苏玦

俗的无畏,雅的轻狂

姥爷是一个性格特别好的人

总是笑眯眯的,印象里没发过火骂过人

宠我疼我,但不溺爱,会温柔而严肃地跟我讲道理。我特别叛逆,爸妈姑姨教训我的话基本不听,听了也不太往心里去,但唯独姥爷对我的告诫听的特别认真。

小时候是姥姥姥爷带的我,那时候爱吃姥爷做的鸡蛋羹和炒豆腐皮。其实长大了就不爱吃了,但姥爷还是常给我做。其实近几年姥爷也意识到我早就不是小时候的口味了,不再给我做了。

姥爷是家里做饭的人。手艺好,就是放油多。

姥爷曾经给我做过猪脑炒鸡蛋,是我第一次吃猪脑,从此爱上了猪脑。但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猪脑了。

姥爷不爱吃鲜鱼,但爱吃鱼干一类的。

姥爷养植物动物的技术特别好。养什么都蓬蓬勃勃的,充满生机。养花尤其厉害,什么花都能养好。夏天的茉莉栀子,秋天的菊花,更多的是我不知道名字的,红的粉的,名贵的普通的,满枝头的姹紫嫣红。不像我,文竹都能养死。

姥爷39年的。年轻的时候读书好,考上了我们那里第一的中学。但不想学习,中学没读完就去闯关东了。在那里改了名字,还跟我感叹分析过原名的好。

给我讲过东北人参的传说。但我忘得差不多了。

老家清明节有荡秋千的传统。小时候每年清明,姥爷都会给我搭秋千。

姥爷是一个特别板正干净的人,衣服搭的都很好看。

姥爷以前爱吃肥肉,但因为心脏不好,吃的就少了。

妈妈跟我说姥爷其实挺讲规矩,在他们小时候要求的挺严格。

喜欢叫我小名,前面再加一个“小”字,最后一个字的尾音往上挑,带点调侃和亲昵。

姥爷活得通透而豁达。

最后一次和姥爷联系是19.12.22,姥爷住院和我打电话,我跟姥爷说再过三个周我就回家啦,你等我回家。


我就是怕忘了。

评论